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纪检

强基础、坚堡垒,持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来源: 中铜上海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1-11-08


强基础、坚堡垒,持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扎实推进“月季年”工作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有效推进党建责任制的落实,切实强化党建工作的日常督导和年终考核,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月季年推进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促进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一是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党建工作思路、部署安排、具体工作、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责任人等,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二是落实月度工作通报制度。使各级党组织随时掌握工作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取长补短,倒排时间,推动责任落实。三是召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各基层党支部就每季度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向公司党委进行专题汇报,公司党委进行现场点评,同时,对下一季度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四是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和需要,定期开展基层调研、督导检查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措施、狠抓整改。五是落实党建责任制,实施年终总结考核。采取基层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公司党建考核组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双百分”考核制度,层层开展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大问题整改力度,提升工作质量水平。

1.提升基本制度建设质量。开展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党建工作月季年推进机制》,按照月、季、年分步推进要求,切实强化党建工作的日常督导检查和年终考核,有效推进党建责任制的落实。制定《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帮思想、帮生活、帮工作,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爱护,增强党员归属感、责任感,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明确了党员教育培训的目标、内容和方法,确保全体在岗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每名党员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开展“过政治生日,唤入党初心”活动。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公司制定的方案要求,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提醒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有效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

2.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开展党建与生产经营“双百分”考核。一是制定党建推进机制。公司党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月季年推进机制,按照月、季、年分步推进要求,切实强化党建工作的日常督导检查和年终考核,有效推进党建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开展季度检查考评。党委工作部根据党建工作月季年推进机制要求,每个季度组织对所属各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考评,结合检查情况对每个支部分别进行考评打分,考核结果报党委会审定,并反馈考评分数和整改要求。三是召开季度专题会议。公司党委每季度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有关精神和要求,组织专题业务培训,总结回顾上季度公司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下阶段基层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四是制定考核实施方案。公司党委制定了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考核评价结果与行政绩效考核互为系数、双百分考核。采取日常检查考评、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与公司考评组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基层党支部进行“双百分”考核。五是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考评。公司党委结合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听取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和抓党建工作述职汇报,并作现场点评和评议,现场述职党组织书记做到每年全覆盖。六是开展标准化党支部达标创建活动。按照中国铜业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推进标准化党支部达标创建活动。通过验收检查、综合评定年度星级党支部。

3.提升基本队伍建设质量。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两带两创”活动,做到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在公司党委的组织和推动下,各基层党支部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分别确定“两带两创”活动创新创效项目。公司党委运用PDCA循环管理模式,坚持月点评、季考核,着力推进活动开展。根据创新创效成效和现场考评结果,评选年度创新创效优秀项目,并推荐到中国铜业参与年度优秀项目评选。二是扎实规范开展党员“双提升”活动。公司党委制定活动方案,基层党支部按照活动计划,建立活动积分管理评价指标、党员个人清单、工作台账、年度公示表、每名党员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评价,半年一公示,年度考核得分与党员民主测评互为系数,积极选树叫得响、立得住、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发挥党内先进示范作用。

上海铜业扎实推进“月季年”工作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一是筑牢组织基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二是完善制度强基础。结合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公司党建工作实际,持续推进党建“月季年”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建月点评、季检查、年考核督促检查,完善在工作实践中出现的需要不断调整、改进、完善的内容,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各项制度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党建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三是强化党员、党务队伍建设。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建+项目推进、党建+成本控制、党建+服务一线、党建+进度保障、党建+安全生产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的力量在各层面、各领域得到体现。



                  上海铜业党委工作部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